close

生完3個多月,終於有時間可以好好整理我的生產紀實了。活到30歲,生平第一次覺得跟死神那麼接近!!~~就是在生小孩的那一刻~真的覺得自己快死掉了~~感覺我是用我這條命去生下這個小孩。若有第二胎我再也不要去催生!!因為我痛了1天半才生下Sunnie~~

101/11/6  Sunnie在我的肚子裡滿40週了

11pm

老公終於接到嘉基的來電,告知過了12點後就可以來醫院催生了,我心想~雖然想讓Baby自己選時間出來,但是再等下去不知還要等幾天,且我的假都休光了~ >”<總不能現在叫我回去上班吧!!~毅然決然地我們決定了~現在就去催生吧!!沒用的我緊張地跑去廁所挫賽!!因為生平第一次生小孩嘛!!~真是超超超...緊張的!!怕會很痛痛痛...~

挫完賽後再趕緊去沖個澡,雖然晚上6點才洗過~但有出門去吃晚餐!還是洗一下~因為催生不知要催多久~(結果那個澡也是白洗的,因為生小孩要流好多好多好多...的汗跟血~一直到生完時全身臭死了~)

提著早在1個月前就準備好的2袋待產包,及書上學來的助產幫手(巧克力及事先泡好的超濃稠蜂蜜水,蜂蜜:水=1:1,去嘉基參加媽媽教室時,護士也有建議可以喝蜂蜜水,聽說子宮頸會開得比較快)出發前往嘉義基督教醫院。

101/11/7  催生第一天

00:20am 產房報到

到了醫院產房報到,護士要我們先到急診辦理住院(因為是半夜,不能在住院中心辦理),說也奇怪~急診的櫃檯小姐還要我老公先去維康買透氣膠帶(醫院不能提供嗎?算在費用裡面不就好了,真麻煩~)。之後還有專人帶我們上5樓產房報到(其實我們自己知道如何上去說~),進產房後先去廁所取尿液及換上產婦專用的衣服(內衣褲全脫掉),再回櫃檯填寫一大堆資料,作身家調查。護士問我們是否要醫院幫忙處理胎盤,若要的話,要付費300元,不然就自己帶回家不用錢。第一次生小孩,也不曉得還要作這個決定,一時也沒想那麼多,所以就交給醫院處理了(後來聽說可以帶回家埋在自家的田,小孩出生後會比較好帶,不過~我家也沒田,所以就沒差了)。

1:20am 打點滴、裝儀器

開始打點滴(因乙型鏈球菌檢測是顯性必需一直打抗生素到生產)、剃毛、測心電圖(在食指上夾一個夾子評估是否可打催生)、在肚皮上綁上測量胎兒心跳及宮縮指數的儀器,不知是否護士技術太差,讓我打點滴流了不少血,且她幫我內診後說我子宮頸還沒有開~(我想也是沒開,不然就不會來催生了)

IMAG0551打個點滴竟流了不少血~ 

DSCN0076左邊的數據是胎兒每分鐘心跳,右邊是宮縮指數(幾乎都破百)

IMAG0552自己躺在床上被五花大綁

2:00am

心電圖測完,第二個護士來內診,這位護士比較粗魯地深入子宮頸,所以比較痛~但還是在我可以忍受的範圍。結果護士說我的子宮頸有開(感覺她比較資深,但就是比較嚴肅一點,沒那麼客氣)。我問:開始要催生了嗎? 護士說:現在就是先待產,要等醫生來判斷才能開始打催生。(那我半夜來不就是來佔位子而己,真是浪費時間)

4:00am 護士來打第二劑抗生素,並再告知會一直打到我生產。

4:12am 護士給我氧氣管,因為胎心音測到Baby心跳偶而會低到120/,雖然還是在正常範圍,但就怕Baby會缺氧(120~180是正常範圍)。

5:00am 聽到前面床的待產婦已經開3cm,正準備要打無痛分娩,想著~我應該也會走到這一步吧!(早已查好所有相關無痛分娩的介紹及優缺點,在家就跟老公說好若是痛到受不了,我想打無痛分娩)

5:25am

想著我的主治醫師林醫師何時會來,此時戴著氧氣管的我反而鼻塞了,左邊鼻孔完全不通(應該是吹冷氣的關係)。因我的床臨近分娩室,只要有人要生了,自動門一打開就會聽到很吵的風聲及護士們的對話(不是說要輕聲細語嗎?結果護士們講話都是用喊的),根本無法好好休息,可憐的老公昨天還去台北出差,一整晚沒睡就要來陪產,希望我的產程不要拖太久。此時,外面正傳來嬰兒的哭聲(有人生了!!因為臨近分娩室,聽得一清二楚)

7:00am 打催生點滴

開始打催生點滴。我問護士:是林醫師說可以開始打的嗎?護士說:! (原來醫師沒打算要來,他在遠端聽取護士的報告,電話吩咐就行了)

我的腰一直覺得好痠,左邊大腿骨也好痠,不知是不是昨天青蛙蹲及樓梯一下走太多了(想說看能不能出現產兆,誰知妹妹不出來就是不出來)

護士打完催生點滴,我第三次被內診,護士說:還是只有開1公分(那代表昨晚我剛到時,應該就有開1公分囉!?)我問:有落紅嗎?護士說:有一點點褐色分泌物。

本來護士說要讓我休息一下,所以拔掉胎心音及宮縮測量器,我問:那我可以邊打催生邊吃早餐嗎?護士才想起說:對齁!忘了妳要打催生了,於是護士又幫我綁上測量器。之後老公就出去買早餐了。此時此刻,好像一開始打催生點滴,就有感覺有陣痛跟腰痠了耶!

7:19am 灌腸

媽媽回我電話,她聽到我來催生第一個反應就是:啊人家不是說催生會很痛嗎?啊何時會生?我跟她說:問五媽祖娘娘吧!!(我娘家附近的廟,意思是~我怎知啊!!)

老公買回早餐,才吃幾口護士就進來說要灌腸,昨晚出門前才拉肚子,現在灌腸拉出來都是水,腸子痛,又陣痛,真的痛不欲生,在廁所馬桶上坐了好久才有力氣爬起來,好痛苦!去廁所下床時才發現床上的看護墊有血,原來我有落紅了!!(但我嚴重懷疑是被護士內診時挖破流血的!!)

7:54am 主治醫師終於來了

林醫師終於來內診了!! 內診結果一樣只開1公分,看醫師手指頭內診後都是血!~我落紅越來越多了。此時催生藥劑是每小時10毫升,這樣的劑量就已經讓我每3分鐘宮縮1次了,每次陣痛指數都破百!! 但這都還是在可以咬咬牙就能忍過去的痛。我吃個早餐,一下要灌腸,一下醫師來內診,一下護士來量血壓、打抗生素,加上每3分鐘就一次的宮縮,這頓早餐吃得真辛苦!

婆婆在上班前還先來探望我!

8:18am 護士來打第3支抗生素。

11:40am 同事打電話來說所長很關心我的狀況,問我生了沒?

宮縮陣痛的感覺越來越難忍受了,每3分鐘就痛1次,每1次陣痛,我都會用事前練習的拉梅茲呼吸法撐過去,陣痛空檔,就拿出普門品來唸頌,祈求觀士音菩薩保佑,讓我不要那麼痛苦。

12:00pm 我讓老公回家拿麵包及水果,留我一個人在這(滿後悔的決定)。老公走後,陣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,已經有比早上痛上2~3倍,每次痛起來都很無助,老公不在,護士也沒人理我,每次陣痛一來我就開始抓床單、枕頭,咬牙苦撐,把所有拜過的神都請出來幫忙了。

12:55pm 瘋狂陣痛了1小時媽媽又打電話來關心,我眼淚終於決堤了~(果然這個時候不能有人關心,不然就會變懦弱,不過我哭一哭鼻塞竟然好了),我在電話那頭跟我媽說:我好痛哦!之後就一陣沉默...(流眼淚忍住哭聲中...)媽媽也不知要說什麼,只說晚一點再打給我。

1:50pm 打無痛分娩,從地獄來到了天堂!! 

因為實在是痛到受不了,就問了護士能不能打無痛分娩,謢士說要問一下醫生,醫生竟然說可以打(我以為醫師不會同意我太早打)。因為目前為止我只開了近2公分,打了無痛就不能再下床了,再來小便都要直接尿在看護墊上。真是辛苦了老公~要忍受我的尿臭味及血腥味幫我一直更換看護墊。

麻醉師一來就很幽默地問我怎麼知道有無痛分娩可以打,我說:網路上資訊一查就有啦!他還開玩笑說:要在facebook上開個粉絲團...(感覺他想開玩笑讓我放輕鬆點)。護士幫我打了一針,說是要預防血壓低的。我很努力地在宮縮陣痛當中側躺,將身體彎曲抱膝成蝦子狀,因為網路上都查過了,很清楚知道如何作。說真的~比起那想飆髒話的陣痛,打無痛分娩一點都不痛。

打無痛分娩前先內診是開1公分多,我好沮喪,沒想到一裝完無痛再內診就變成2公分了,護士說是因為不痛後,肌肉放鬆的原因。

2:24pm 因為催生點滴暫時關掉的關係,宮縮變得很弱,幾乎完全沒感覺了(不知會不會因此延長產程),真的有從地獄來到天堂的感覺,還能吃老公帶來的麵包跟蘋果呢!!我也開始喝甜死人不償命的蜂蜜水(:蜂蜜=1:1)及巧克力

2:38pm 因身體(胸部以下有麻醉的地方)一直發癢,要老公去問護士正不正常,及問要不要把催生點滴再打開?(真怕產程延滯太久,我不想一直躺在這啊!!)

2:44pm 麻醉醫師來說明,因是無痛分娩有「合成碼啡」的關係,它會讓有麻醉的地方局部發癢(真的碼啡是會全身癢的);醫師說如果我受不了的話可以給我解藥,但無痛分娩的效果就減半了(我當然不想花了錢,效果還折半,這種癢我還能忍受)。

3:00pm 導尿 

護士怕我都沒上廁所,來幫我導尿(生平第一次導尿,還滿緊張的,但因為有打無痛分娩,所以幾乎沒什麼感覺),內診2.5公分,流好多血哦!護士的手指頭都是血,老公又幫我換了一片看護墊。

對面床一位要生第二胎的產婦開8公分,正準備要進分娩室,開始呼天搶地、鬼哭神豪地尖叫,叫到護士過來罵人:「不要這樣叫,妳想生在這裡嗎?哈氣!哈氣!」護士問她老公要不要進去陪產,他竟然回答:不要!我不敢看,我怕我昏倒在裡面!(這什麼老公啊?老婆都叫成這樣了)超誇張的,她們早上進來時還一直聊天開玩笑,吵得我跟老公都一直聽到她們的對話,沒想到最後會這麼失態,老公說:怎麼會有人叫成這樣!我就說:所以我選擇默默地流眼淚,我好怕我要生時會不會痛成這樣。

我對面床都是要生第二胎的,已經生2個去了~我還繼續躺在這裡...

4:23pm 護士又來打一支抗生素,我下體一直明顯地感覺流血出來,整個空間都是血腥味!

4:49pm 聽到又一個呼天搶地尖叫的產婦準備要進去分娩室生了。加油!

5:55pm 自己解尿成功,不用再護士導尿了。老公又幫我換了看護墊。

6:30pm 大姊來探望我,聽到我待產到現在只開2.5公分,說我們家的女生都很難生,我有得等了~

7:00pm 老公出去買晚餐,買粥回來給我吃。還是要多少吃一點,後面才有力氣生!!

7:30pm 公婆來看我,婆婆貼心地留下來陪我,讓老公回家洗個澡。

8:20pm 無痛分娩效果折半,從天堂又再次回到地獄!!

護士又來打一支抗生素。接著我的天堂消失了…我跟護士反應,我的無痛分娩好像只有右半部會麻,感覺不到陣痛,宮縮起來都是左邊在陣痛。(之後麻醉科的人一直都有來處理,試著把針抽出來一點也都沒效,真是倒霉,怎會花了錢還發生這種事,哦!~~痛死我了~~)

8:44pm 林醫師來內診,開將近3公分,胎頭還是沒下來,所以他交待護士將催生點滴調整至每小時15毫升,看會不會破水,醫師說我開得比較慢哦!~挫咧等...我該不會要吃全餐吧!!(到最後被緊急剖腹之類的)。

11:00pm 又痛了2個多小時後,護士來內診,開4.5公分(真是好消息),要我再自行解尿,請老公幫我換看護墊,並將催生點滴調整至每小時18毫升。剛解尿沾到衣服了,現在覺得自己好臭好臭!~全身都臭(血腥味、尿味),真想趕快生完~~好想洗澡...

101/11/8  催生第二天

子宮頸開的速度越來越快,護士來內診得越來越頻繁,我的左半部持續每3分鐘一次強烈地陣痛,我越來越沒心情記錄了。

0:11am 護士又來打一支抗生素

1:20am 尿

2:10am 護士內診6公分(一整個大邁進!!)

2:55am 護士內診8公分(我知道我快可以生了!!)

9公分時,已沒心思再紀錄幾點幾分了,護士從點滴注射子宮軟化劑~~。接下來是靠我的記憶來寫了。

全開(10公分)後,因為這是第一胎,護士必需先教會我如何用力生小孩才能進分娩室、我必需用力、用力、使力全身力氣像擠大便一樣用力,直至看到50元硬幣大小的胎頭時,才能推進分娩室,醫生才會來幫我接生。聽老公說,我這用力擠胎頭大約花了10~20分鐘,但這漫長的10~20分鐘,我盡力作好一個學生,努力聽取護士的叮嚀與口令,把雙腿大大撐開跨在床2側的欄杆上,然後在每次陣痛來時,吸氣,抬頭看肚子,同時用解大便的方式用力把小孩擠出來~要注意絕對不可把力氣出在臉部,以免眼睛充血或視網膜破裂。因為老公被請出門簾外,2位護士指導著我,每次我用力時,護士也會用力挖開我的陰道口,幫助我能加速看到胎頭,不到5分鐘我已經滿身大汗,汗珠佈滿我整張臉,沒人幫我擦汗,我真的快沒氣了!!~但走到這一步,我只能繼續用力每次用力完一回合,老公在外頭都可以清楚地聽到我洩了氣的重重喘息聲,我知道要加把勁,只要能進去分娩室,很快就能生完,結束這場苦難~~

5:00am 終於可以進分娩室了

終於,護士開始快速地收拾我的東西,移動我的床,我問:可以進去生了嗎?護士說:可以!(這對我來講,真是恩賜啊!!我不用再躺在這裡感覺永無止盡的折磨了),老公也讓護士請去置裝準備陪產。

終於進入分娩室,護士將我的床推到產台旁,然後幫忙抓住我的手,要我自己把腳跨到產台上爬過去躺著。挺著一個大肚子,已經躺了29個小時(開始陣痛算起約1天半的時間),剛又施盡吃奶的力氣擠胎頭,現在要我爬過去產台真是艱辛啊!狼狽到了極點!!

天殺的!誰知半路殺出個程咬金,我的接生醫師竟然被半路截走了,有位第二胎的急產婦開了6公分,必需馬上接生,就這樣我眼睜睜地看著醫生先到我後方接生另一位產婦。2位護士陪著我,叫我:先不要用力!先不要用力!!要等醫生來接生~。可是胎頭已經卡在陰道口,只要陣痛一來,我就超超超超想不自覺地用力,那種想用力的感覺是忍不住的!!且只要用力,陣痛就不痛了,很神奇~!!此刻,我已經快瘋掉了,我跟護士說:我好想用力!!我好想用力!!護士看我忍不住就答應我讓我用力2回合,2位護士也嚴陣以待以防我生出來。之後,護士又叫我:陣痛來時就哈氣、哈氣、哈氣,不要再用力了!!我忍不住苦苦呻吟著:醫生趕快來啦!! 我的接生醫師在我後方替另一位生完的產婦縫合傷口回應著我:!我馬上來了!!~(一定要搞得這麼緊張嗎?)

老公進分娩室陪產

老公進來後就坐在我的右床頭邊,我右手抓著他說:醫生還在後方接生別人,我快哭了~~

終於,醫生來了,我被允許可以開始用力了,我用力了2~3回合就生出來,我生出Sunnie時還一點感覺都沒有~連醫生何時幫我破羊水(我從頭到尾羊水都沒破)及剪會陰都沒感覺了,我只是記得痛痛痛痛害怕害怕害怕直到聽到Sunnie卡卡的哭聲(沒有很宏亮),我才問:我生了嗎?然後就聽到護士回報時間,並把Sunnie抱到工作檯量體重及清理。醫生說我生到大便都一起出來了(這時候已管不了什麼面子問題了),且小孩有吃到點胎便!~ 我確定把Sunnie生出來後就崩潰大哭,全身好冷好冷直發抖(像失溫了一樣),死命地抓著老公的手胡言亂語。醫生說要把胎盤取出時,我也超極害怕,因為我已經不想再承受任何痛楚了,因下體被布幕圍住,我看不到醫生在作什麼,只看得見他的臉,聽老公講,他有看到醫生好像取出胎盤後,抓著我的肚皮猛甩猛壓,因為要把我的惡露清乾淨。我的確有感覺醫師好像有抓住什麼東西在甩的感覺。因胎兒有3354公克,算大,我的傷口有2條,一條還裂到肛門口,醫生在幫我縫合時,我已感受不到痛,但就是精神崩潰地一直哭,醫生還安慰我:生完了,怎麼才在哭呢?哭什麼,妳講出來沒關係。我像個小孩子般地回應:我好害怕~~!!醫生說:生完了,不要怕了啊!妳哈氣就好,哭會影響傷口哦!~ 我抓著老公的手繼續發抖,還啜泣地說:我不要生了!!我們生一個就好,好不好? 老公此時此刻也只能安慰我說:!好!好!

我趕緊收起眼淚把頭轉向左邊,看著在工作檯上哇哇叫的Sunnie,看得不是很清楚,但覺得好不真實!我竟生出一個女娃兒了(我還問老公:是女兒嗎?是女兒嗎?)~由於嘉基規定不能錄影,且接生過程也不能拍照,只能等護士清理完baby後,請老公過去工作檯確認baby的手腳完整時,才能幫baby拍照。護士幫Sunnie蓋完腳印後就把Sunnie抱來我的胸前進行母女第一次親密接觸,讓她聞聞媽媽的味道(臭死了,全身都是汗)及聽聽媽媽的心跳聲,有助於之後提高哺乳成功率。Sunnie給我的第一印象是長得像我媽或我(老公說:可惡!竟然沒像我!!),且臉上都是皺紋,好醜哦!(哈哈~像個老人)。本來叫護士幫我們拍個全家福的,結果護士後來忙著就忘了。只有老公幫我跟Sunnie合拍,我躺著再幫老公獨照。

DSCN0078 剛出生未清理的Sunnie  

DSCN0084 與Sunnie第一次親密接觸,彼此既熟悉又陌生

DSCN0091 已經清理完畢,被包得像蠶寶寶一樣的Sunnie

DSCN0090 陪產的男人最帥氣!!

話說,醫師幫我縫合完後,又到我右邊的產台上接生另一位產婦了,聽說是第一胎,半夜2點陣痛,5點就來生了(怎麼人家這麼好生啊!!),龍年真的是讓婦產科醫師忙到爆肝啊!!相對地,產婦的待遇可能就沒那麼好了。

生完,我跟Sunnie一起被推出分娩室(我持續發冷,護士有幫我拿厚被子及開熱熱的燈照射我,溫暖多了),到觀察區靜躺1小時觀察沒有大量出血才能再轉到病房休息(竟被通知婦產科病房不夠,必需先到小兒科病房),這1小時中護士過來教我如何按摩子宮,促進子宮收縮,若收縮不好,容易產後大出血。By the way, 護士幫我按摩子宮也超痛的!!(她會很粗魯地按摩我那鬆垮垮的肚皮),但不用力按也不行!!為了不要有後遺症,還是得忍痛讓護士按。後來護士叫我自己按時,我也沒什麼力氣了,只能叫老公幫我按摩。之後,Sunnie被抱到嬰兒室洗澡去了。

DSCN0093在觀察區跟Sunnie繼續親密接觸不到10分鐘,她就被抱去嬰兒室了。

到了小兒科病房後,小兒科護士來叮嚀我一些事,要我冰敷傷口、繼續按摩子宮,帶老公去認識環境。訂的3天月子餐(元生補湯)送來豐盛的早餐,我連吃都還沒吃,躺也還沒躺,就接到嬰兒室的電話,要我過去餵母奶。我全身虛脫痠痛,根本沒力氣走路,且傷口好好好痛(雙腳都開開的,合不起來),老公去借來輪椅推我去6樓嬰兒室報到。因為我的點滴還沒拿掉,背後的無痛分娩也還沒拆,兩腿無力、跨下超痛的!8樓小兒科病房到6樓的嬰兒室這段路,一下進電梯、出電梯、下坡、上坡,真是苦了老公,因為這個輪椅沒有煞車功能,老公只能用他的雙手、雙腳控制,努力推我、拉住我。

來到嬰兒室,領小孩。第一次餵母奶,不會抱、不會餵(之前看書都是白看的,等抱到小孩時,他全身軟趴趴的根本就不會操作)。有關我艱辛的母奶之路擇日再續囉!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a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